阿廷

300id上下君 愛發電:https://afdian.net/@dandy_dix

【迷宮組】「不知為何總和她在一起」其七


七、相對意識辭書

 

 

 

每個人日常交流用的語言,

雖然能夠讓彼此互相理解七八成,

剩下的部分,卻是各人完全不同的世界。

 

 

【天才】

 

 

天才有很多種。

大器晚成的,終生榮光的,先知超前的,脫俗乖僻的,

有早熟如莫扎特,有半神如貝多芬。

 

就父母給我的一貫的腳踏實地的教導,自視天才是不可行的。

但我常想,天才到底是什麼?

 

可以確定的一點是,熱愛本身就是一種天才。

意即,充分享受著某事的快樂,至始至終保持那種純粹的好奇與熱衷,

毫無疑問,是一種天賦。

因為這會成為人不斷為此事付出的原動力。

倘若沒有一點才能上的天分,是不會享受到那樣純粹的快樂的。

我尊敬這樣的天才,而且希望自身之于舞台正是這樣的人。

 

技術上的領悟力,動作上的準確度等等,

這些專門的才能是一回事;

而在內在的某種,對世界的理解力,又是另一回事。

那些偉大的藝術家,沒有不從最根本的問題開始去尋找答案的。

他們所到達的,那種我沒有體會到的未知境界,何等誘人……

 

同時,我應該,

回應掌聲和期待。

這又是我總在考慮的另一件事。

他人的目光驅動我向前。

如果沒有觀眾,演員與舞台就喪失了存在的意義。

我之所以站在那裡,是為了將我所得到過的,加倍地給予他人。

 

雖然不至於到動搖內心的地步,

但偶爾也會疑惑,這樣的動機足夠純粹嗎?

做到了自然而不刻意地去演出嗎?自覺是否過了頭呢?

 

大概,已經到了有點鑽牛角尖的程度……

 

 

偶然跟搭档透露了几句自己的思考,

她对我说:“有人跟我说过,那份认真考虑这个事的心情,不就是纯粹的证明吗?”

 

 

西條克洛迪娜——

她總是讓人在意。

我希望能從她身上找到一些可能的答案。

 

 

“天才童星”——她總是被人們這樣說。

我想,她符合我對天才的第一種想象。

人們之所以叫她“天才”是因為看見了盛名的結果,

而我看見的,是那個人能擁有這稱號的原因。

 

“天才舞台少女”——我也被這么說過。

父母說過要謹慎對待這種吹噓。我在內心照做。

也許在藝術上,不到生命的盡頭,或甚至是身後幾個世紀,

也很難知道一個人是不是“天才”。

以所謂天才為目標,反而會被蒙蔽。

 

她不管我叫作天才,

我也不這樣稱她。

即使是調侃的時候,她也只是那種“讓我看看你多大能耐”的挑釁語氣,

給人感覺新鮮不少。

 

愛城同學也有某種令人意外的“熱愛”,

她不那麼正統,考慮的事也不多,但是她有自己可以做到的事。

我認為在現今的舞台上,一定有適合她的容身之處。

 

至於大場同學,她是唯一讓我感到有點迷惑的人。

也許她屬於那一類被人們稱作怪才或鬼才的,像天真的孩童一樣行動的人。

只不過,我最看不慣的是由於心理上的脆弱而將才幹浪費,

但這並不是說我在輕看自己的同學。

 

這些個性迥異的,在學院裡遇到的夥伴陪我度過了一年,

我衷心期待自己與他們的成長。

 

我以前擅自以為Claudine還未理解這一點,

直到我看見她對後進者的耐心,

而且對我說“謝謝”。

 

 

不止一次,我聽見Claudine應對旁人的仰慕時,說:

“謝謝,但我已經不是童星了。”

不卑不亢的語氣。

 

“天才啊……”她喝著茶的時候這樣嘟囔說,“哪有那麼容易出天才?”

我說:“是的。那是多年難遇的。”

“你知道的吧?法蘭西一般被當做小說和美術的國度,而哲學和音樂卻都被認為屬於德語。”

“是的?”

“……那種大人物的自傳里不是經常有說,像是什麼,少年青年時會吸收整個歐羅巴的營養之類的經歷嗎?”

“有的。”

“所以說,只是某一方面厲害的話,還算不上是‘大’的感覺吧?”

“唉、沒有錯。”

“根本沒有那麼容易啦。到底天才意味著什麼,大家有想過嗎?”

她抱怨道。

 

也許因為在我面前,Claudine沒有說“我還差得遠了”或“我也只是平凡人”這樣的話。

我對於她用這樣簡單的話語,說出了我也考慮過的事,感到一點快樂。

“天才”對她來說意味著什麼,我還想知道更多。

 

 

但是,不論是否是天才,

那份發自靈魂想要去演繹的熱望,本能一樣不會動搖。

會這樣一步步接近夢想的吧——

我和她。

 

 

 

【未來敘事】

 

 

“天堂真矢,科幻電影,看嗎?”

我說著,舉起DVD盒子讓她看到封面圖。

 

天堂真矢坦白說看得並不多。

不過她表示有興趣一起來看一看。

 

 

我超愛機械系的東西。

為什麼這女人不怎麼看,我真是想不懂,可能是家庭環境熏陶古典更多?

平常跟香子似乎也有種很合得來的氣氛。

香子倒是很明白,一看就覺得除了日本傳統表演大概都不看別的。

說實話,第一眼看見花柳香子的時候,真想問,這樣的人平時真的會用智能手機嗎?

有一天還被拜託幫忙處理下電腦的故障時,我就想,啊、果然這樣嗎。

 

 

我盤坐在沙發上,對她講解這影片是個關於未來世界里,人體電子化的背景下發生的事。

天堂真矢用感到新鮮的表情看著我。

 

我說:“總之很多大的倫理議題倒是熱門呢。卻很少看到有展示戲劇在未來變得怎麼樣了的內容——好像人們永遠都會繼續坐在電影院看電影,去劇院看戲,在家裡看電視劇一樣。”

 

那個真矢想了想,說:

“舞台戲劇以後還能吸引多少觀眾,這確實很難說。但是影視類一定會持續地發展下去吧。

只要是人還存在的時候,一定就會需要這最古老的一門藝術,一定會需要戲劇。”

 

“嘛是錯不了的,但形式大概會有很大的改變吧——”

感覺到那傢伙似乎有興趣,我忽然很樂意分享下自己的暢想。

 

“現在,遊戲不是也很熱門嗎?消費上說,似乎已經超越電影了的樣子。”

“是的?”

“遊戲劇情的人物表演一般是靠配音演員和畫師來表現的對吧?

電影所有的音畫效果,遊戲也都能做到,敘事線還可以因為玩家的選擇而開放更多的可能性,再加上最近VR和AR的技術不是很流行嗎?稍微結合起來想象以下的話,以後戲劇的舞台大概就會被搬到完全虛擬的網絡世界去吧,服裝道具都可以模擬出來,甚至演員也可以獲得更多對舞台的操控性——對對、就像長頸鹿那樣的魔力舞台,將來真的能實現也說不定。也許除了演技上的鑽研以外,信息技術的知識也會變得很重要……還有,如果能實現跟觀眾的信息互通——雖然現在也有nico彈幕了?把這個加強的話,互動性也會更強,絕對可以做出讓人驚歎不已的效果……”

 

不自覺地就講了一大堆。

 

 

“……”

對方沉默著。

 

“……唔、抱歉,沒興趣嗎?”

 

那個天堂真矢輕輕搖了搖頭,說:

“不……只不過,沒有想過這方面的事……很有趣。有點意外。

如果未來是那樣子的話,還真是讓人期待呢。”天堂真矢說。

 

 

果然她還是保持著她的完美聽眾的形象。

 

 

“擬真感和華麗的表現的重要性固然很大,”

真矢好像考慮著而開口。

“現在舞台也越來越多的依賴新技術而做出炫目逼真的效果。

這種傾向是誰都可以看到的,而且,是好事。

不過……僅僅依靠簡單的一個平台,通過肢體與聲音,以最原始的方式去表現,也有其意義所在吧?有時會去嚮往,或說懷念這樣的舞台。”

 

 

雖然不想承認,她說的也不錯。

大概舞台劇,最引人遐想的地方不是“有”,而是“沒有”吧。

 

 

“西條同學,還有什麼別的說法嗎?”

“唉、別的?”

“請多說一點。”

“唉、有興趣嗎?不看電影了嗎?”

“這比較有趣。”

“可是、這個很好看……”我撇撇嘴,說:“好吧,上次在雜誌上,有看到仿真機器人演員的消息……”

“代替人是不可能的吧。”

“但是,未來的故事,有機器人的角色不是也很正常嗎?

或者說不定,在藝術理解和表達,變成由背後製作和設計的人的責任了……”

“即使那樣,演員肯定也是不可或缺的。”

“那是當然的嘛……”

 

 

 

【正常欲求】

 

 

做拉伸的時間。

 

清晨的陽光中,

心裡早已預知到,

絕對會在練舞室遇到彼此的兩人,

今天也開始新的練習。

 

 

“……西條同學。”

 

在克洛坐在地上,張開腿,彎下腰去夠足尖時,

雙手原本放在她肩上的真矢,忽然伸手去摸她的小腹。

 

“……?!?!”

 

因為預料外的觸摸,

整個人都緊繃起來的克洛質問道:“什麼?!”

 

 

“看來結束了呢……”

“什麼?別在那裡又跟平時一樣自說自話……”

“我是說,你的生理期。”

 

克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天堂真矢……你再說一遍?!”

 

“和前幾天比較,動作更自然了一點。而且,剛剛也驗證了。

所以我推斷,你應該這個月生理期結束了對吧。來去都很準時呢。

那麼今天動作過激一些也……”

 

 

“停下——!!!為什麼你會觀察到這種事啊?!”

“?身為拍檔……”

“哈?!”

“西條同學不是也知道我的生理期嗎?互相都知道所以不奇怪吧。”

“那是你自己……誰讓你竟然會突然痛經…………”

“是呢。那時候的照顧也多謝了。”

 

原本因為身體好所以一直沒事的,

上次偶然發作的厲害時,

不想做出不好的發揮,

也不打算依靠他人的天堂真矢獨自請假了。

不明就裡的克洛卻非要敲門來看看是怎麼回事。

結果是她幫忙跑腿買藥了。

 

 

真矢想起來還感到有趣。

 

 

“別、別關注這種事——我不管什麼狀態都不會拖累你的!”

西條克洛迪娜大概因為恥感而臉都漲紅了。

 

真矢說:“西條同學,該下個動作了。”

 

“……”

 

在貼著她的背,將她的身軀往下壓時,

真矢聽見她發出不滿的嘆聲。

 

 

頸間,人的香氣,髮間的味道,

和練舞服人造纖維材質的氣味混在一起。

溫熱柔軟的觸感,

和韌帶受拉的酸勁。

 

說不出來,

讓人難為情的怪異感。

 

 

順滑的背肌,渾圓的肋骨與雙肩,

緊身衣拉鏈所沿的脊椎線條——

這些都很熟悉。

 

 

“……?幹嘛?再用力一點……”

“好。”真矢應答道。

 

 

動作變為兩人都坐下,雙腿張開,腳板相抵,伸直手互拉。

 

 

克洛卻觸電一樣,

收了一下手。

明明只是手而已。

 

“怎麼了?”

“……”

“果然還是有影響嗎?”

“沒有……”

“那——”

“天堂真矢,”

“是?”

“……今天,別在我預料不到的時候碰我。”

“好的……”

 

 

……十七歲的身體。正常的反應。

 

因為後頸的暗熱,而忍不住捋開搭在厚長的金髮。

克洛迪娜看向鏡中的自己時,

自覺表情很遜。

 

雜亂,難纏,曖昧——

討厭的感覺。

 

修長的手指,

白潤的小臂。

敏感過頭的今日……

自己也清楚。

 

 

大概這就是,屬於這個年紀的,

不論誰都會有的,正常欲求……

對於自己也會受此感染這件事,多少出於節制的心態而不能接受。

但是這是自然所賦予的情感,也只好悅納。

 

真矢一聲不響地收回手,認為反省仍然是必要的。

 

 

 

【我的】

 

 

沒有一點慾望,

好像算不上是表演家。

 

有著說出這樣的話的自信——

舞台是我的。

今晚是我的。

人們的目光是我的。

這齣戲劇是我的。

Top Star是我的。

 

 

 

天堂真矢對這個詞已經很熟悉。

“我的使命”,

“我的命運”,

“我的責任”,

“我的人生舞台”……

 

獨自攬下這些的感覺,

非常好。

 

偶爾會想象著自己留給他人的背影,

感到還可以朝著無盡的彼方,繼續往前。

不愧是我。

 

感覺非常好。欲罷不能。

只是心裡想想就已經神經興奮,渾身抖擻。

還有“我的”巨獸——靜默伏在心中的那一頭。

 

也許,不顧一切地走上父母走過的道路,

讓自己成日沉浸在戲劇性的氛圍中,

享受追逐戰的樂趣——

這樣的生活是有些瘋狂……

 

 

但舞台以外,

沒有其它地方可以承載這天生的強欲。

正因為有這個理想虛幻、衝突不斷的世界,

天堂真矢才能找到任憑自己的猛獸驅馳的时空……

唯有這裡不需要壓抑。

唯獨那個少女的火苗,

能燒入心門。

 

情動,貪婪,野性,狂暴,烈欲……

全都想抓在手中。

 

--------------

 

而對於西條克洛迪娜來說,

講出“我的”,這是理所當然的事。

 

哪怕是還沒有得到的也好——是屬於我的——

與其說是願景,不如說是覺悟。

 

說到“我的”,這種個人擴張感很強的表達,

就自然說到“特別”和“個性”。

正因為我是特別的,正因為我要成為那個特別,所以我才——

 

即使在人前說出“長大後就成了普通人”這樣的坦白,

也不可能真的把自己歸為平庸。

那隻是新挑戰的起點罷了。

“這點小事我可以做到”——僅僅憑著這樣的自負,

有的人就可以放手一搏。

 

 

即使是那個天堂真矢,

也不過只是天堂真矢而已。

 

要說被人們跟她放在一起比較或是並列看待的時候,

心裡有一些與不爽並存的舒適,克洛絕對不會承認——

畢竟該感到榮幸的是能夠和自己合作的那傢伙才對。

管你是什麼天堂真矢。

 

反正她的對手,她的搭檔,

只能是一個人。

能夠完美配合的,

能夠全力挑戰她的,

能夠打開她的話匣子的,

能夠讓她展現出不同一面的……

在這學院裡,

能夠平視她的人——

對。

 

真矢、她可是……

被盯上了的。

 

 

 

“我的”——

這念頭,本身,

就給人帶來糟糕的、可燃的快感。

 

 

 

【迷宮】

 

 

命運的Revue結束。

大概是,兩人抵達出口的結局。

 

 

“真、天堂……真矢,”

“?”

“……”

“西條同學?”

“唔……”

“怎麼了嗎?”

“之前的……”

“的?”

“……”

 

不穩定的對視。

 

“你,對我……”

 

 

不穩定對視。

不穩定距離。

 

“Claudine,”

“!!!……”

“……”

“……”

 

不穩定接觸。

踮腳后的不定高差。

唇感很好。

 

厚重的帷幕。

零時的親吻。

一瞬的燃燒。

奪走血紅寶石的此刻。

搭在肩章上的手和,

環緊腰間的雙臂。

能緊跟上你的……

能將我緊跟不放的……

 

新入口。

 

 

 

相對意識。

絕對運命。

Revue Starlight。

 

 


========

草草交往了對不起(

评论(14)

热度(50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