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廷

300id上下君 愛發電:https://afdian.net/@dandy_dix

【TOP3中心+迷宮】孤高,孤寂和孤独


Revue Pas de Troi

(三人舞段)

歌唱吧,跳舞吧,争夺吧——

 

“三人舞……?”

克洛问。

 

“什么意思?”

奈奈问。

 

“三人对决……”

天堂真矢说,

手放在剑柄上。

 

“留到最后的人获胜。”

长颈鹿说。

 

幕布落下。

 

 

【标题:Alone】

 

“管你是單挑也好、雙打也好、三人對決也好——Ca!來吧!”

 

巨石從天而落,

中間開裂,地面震動,

一把混種劍插在正中。

克洛踏上石鞘,

雙手放上劍柄。

 

“閃耀的機會誰都平等,

我會將愛之舞跳得比誰都烈!

用自由之翼飛得比誰都高!

99期次席——西條克洛迪娜。

Cest moi,la star!”

 

“哈啊——!”

拔劍。

 

“我啊、看起來是跟孤單完全沒關係的人吧?但是revue的話就沒辦法了。

那種感覺……我也不是完全不明白啊。”

 

克洛握緊劍。

劉海的陰影遮住她的眼神。

孤單時的情緒,被調動了起來。

 

 

“月之光,星之愛。

夜晚風寒的高空中,

即使孤星一顆,

也要為人指明。”

 

上方傳來飛禽的鳴叫。

龐大天鵝的羽翼

刮起陣風。

腳尖,輕盈落在潔白的塔尖。

 

“這裡是我的position。”

 

“99期首席——天堂真矢。

今夜,將閃耀帶給你。”

 

一片羽毛落在克洛的劍刃上。

 

“天堂真矢……”

 

“我早就有此覺悟。”

真矢手舉西洋劍,

軍人般筆直的站姿。

她,面向克洛和奈奈,最後向長頸鹿,

各放低一下劍尖——

完成賽前敬禮。

 

“這條路,本來就是窄路。

踏上之日、就是我選擇孤獨之時。”

 

兩人劍尖相向。

 

“那就讓我看看——

你的孤獨、是怎樣的貨色!

是無聊的傷感,還是幸運兒的自憐!”

 

克洛斬斷一根道具木板,

一聲巨響,倒在石上。

她毫不猶豫地踩上去,

借力跳板,一蹬高飛衝向真矢。

 

一擊。噹的一聲。

真矢用護手擋開。

她清楚感受到,指尖傳來的震感。

 

啪、

兩人眼前一黑。

燈光關上。

照明轉向,

不再落于她們身上。

 

“?!”

“……”

 

黃色。

通亮的黃色。

冷黃燈。

寒紅的光束聚焦。

 

“真矢醬、克洛醬……對不起。”

 

“今晚的舞台,是專為我準備的,屬於我一個人的revue喔。”

 

兩把太刀的刃光一亮。

 

“一直、一直都最了解的……討厭的滋味。

我不像真矢醬那樣有抱負的支撐,

也不想克洛醬那樣有強力的決心,

對、我只有孤獨而已。”

 

“最了解孤獨的人……其實我、並不想做的呀!”

 

 

“Banana……”

 

“大場奈奈。”

 

肌肉和神經繃緊。

高度戒備。

 

“寂寞嗎?孤獨嗎?

無人可了解嗎?”

奈奈露出溫柔的笑容。

 

“無法坦率地表達?

還是心情過於複雜?

99期生,大场奈奈。

我啊、一直注視着大家——”

 

奈奈站在原地,看著塔上不動作的兩人。

 

 

“Huh?罕見的Banana?

但是、這樣還嚇不到我。”

克洛說。

 

“來吧,克洛醬、真矢醬。”

 

真矢和克洛互看了一眼。

 

 

先一步,真矢跳下,

順著天鵝的脖頸,

加速滑向奈奈。

 

奈奈放低重心,舉好雙刀。

 

克洛著急地追下去。

 

真矢和奈奈、正面對上。

刀光劍影。

飛影般的動作。

被互相的力撞退,

兩人腳邊起塵。

 

“孤獨的榮耀、屬於攀頂的人。”

 

真矢親吻劍柄的寶石。

聖白的光芒,照亮她的臉龐。

 

 

“真矢醬、很奇怪啊。孤獨什麼的、明明一點也不榮耀。

為什麼,要說這樣奇怪的話呢……?”

 

“不論是誰,都會有一份心底的孤獨。

但是,那是能夠體味更高境界的清淨,還是困鎖自身的落寞,都是個人的選擇——”

 

“真矢醬、真的什麼都不明白呢。”

 

“就像你也無法明白我一樣。

這就是,每人都有的孤獨。”

 

孤島、孤島

汪洋中的白帆

星海中的微光

暴風雨夜——迷航

 

兩人對峙中,正上方,

十字星光一閃。

從鵝頂上跳下來的克洛,

一劍落在兩人之間

 

地面下陷一個碎坑

一阵煙塵中,

克洛站起身

 

“你們都、少自說自話了。”

 

“克洛醬,和真矢醬一起上也沒關係喲。”

 

“那就不是孤獨的主題了吧?”

大劍的黑寶石,白光一閃。

 

“大場同學,這是三人對決。不是一對二,也不是一對一。”

真矢說。

 

 

她們,等距離地,

站成一個三角形。

 

圓環的紅光束落在她們的正三角上。

 

“真矢醬、克洛醬,已經、不會再演了……

但是、這是我的Revue!這次、我不會讓出去的!”

 

“不。這是我的Top Star。”

 

“誰也別想讓我輸!”

 

三人沿著圓環,

開始走動。

緩慢地

移步,繞圈,

互相觀察。

 

 

除了“自己”

就一無所有的日子

無可排遣的靜默

夢中、

永遠漂泊

 

 

第一幕:人群中的孤寂

 

西條克洛迪娜:

 

光芒的重量

我比誰都熟悉

期待與矚目

是我前進的動力

 

就算被說“不同”

就算被看作“異類”

火苗不會被澆熄

讓你們看看——

真正的勇氣

 

 

舞台輕微震動。

底下傳來齒輪轉動的聲音。

升降機關啟動

一個個長方體升出地面

迷宮般的陣型

橙色的聚光燈打下

 

克洛站在上升中的電梯平台上

 

“為什麼?這跟主題沒有關係才對……”奈奈問。

 

“西條克洛迪娜……”真矢看著她。

 

 

紅披風上的紐扣金光一閃

克洛雙手高舉起大劍

從高處一跳

劈向舞台

震動

兩道裂痕——

直延伸到真矢和奈奈的腳邊

 

“對、我看起來,跟alone是沒有關係的才對……”

克洛提起劍,先一步衝向奈奈。

 

各人都有

自己的酸澀

各人都有

自己的苦痛

人影熙攘的街道

燈火通明的城市

 

不論是誰

都會有寂寞的瞬間

只有自己抬起頭

看著月亮的晚上

 

“……”

奈奈接下克洛的迎面砍擊。

她下半身的穩力有優勢

但克洛不會輕易被彈開

 

接下來是持續不斷地

雨點般落下來的進攻

火花在刀劍間綻放

 

真矢半下蹲伺機

而克洛也瞥到她的動作

奈奈一步步後退

消極地回應著克洛的擊打

“克洛醬、這樣的克洛醬,我還從來不知道……”

 

一個箭步上前

兩步連走、真矢出手長刺

克洛偏身一閃

在速度上沒有輸給首席

 

距離感的把握是最重要的。

不論何種防禦架勢,

都沒有直接拉開距離那樣有效。

 

克洛說:“喂、你以為這種刺擊就可以要到我的金釦子嗎?”

 

奈奈:“真矢醬、原來還會偷襲什麼的。”

 

“這不是偷襲。三人對決,我不會在一旁閒著。”

真矢也後腿一步,

預防克洛的反攻,

看她的眼神就知道了。


 

“大場同學,我和她是你的對手。拿出你的全力來。”

 

節奏

前后

保持這種節奏

真矢平穩呼吸

 

“真矢醬……”

 

克洛說:“Banana,我會用上——我的全力。”

 

“克洛醬……”

 

真矢和奈奈的腳下都一陣晃動,

她們也被舞台機關升了起來。

屬於克洛迪娜的場地,

已準備完全。

 

“好戲要上演了。(法語)”

 

 

巨大的人影投在紅色的幕布上,

地燈照向克洛。

 

人群的影子出現。

童星時代的克洛的剪影。

環繞的音響,發出屬於人群的聲音:

“那孩子是……”

“是那個童星……”

“克洛醬、克洛醬!”

“金髮的孩子……”

“法日混血的那個、就是她。”

“未來的Top Star。”

 

 

奈奈:“這是……”


真矢:“?!”

 

場地再次運動起來。

奈奈和真矢都反應到:必須保持不摔到地上

她們在不斷升降反復的台柱中

從一個跳到另一個

 

西條克洛迪娜也跳入這個迷宮,

跟她們在這裡拼斗

 

相當耗費體力的場地。

對她本人也沒有絕對的優勢。

就是要看誰能撐到最後的意思嗎……

 

真矢保持自己的節奏

仍然讓劍尖對準克洛的釦繩

兩個人跳到同一平台上時,

克洛大劍一擊被擋住

真矢卻轉而進攻她的下盤

兩人扭打著

往下摔

她們單手抓著不斷升高的台柱邊緣

仍在互相警惕

 

真矢:“這種孤寂的話、我能了解。”

 

克洛:“你了解了什麼?”

 

真矢:“如果你的感情只停留在膚淺的此處,我真要感到失望了。”

 

克洛:“……閉嘴!你這個自以為是的傢伙。”

 

奈奈:“那兩個人的平台、要升高到哪裡去啊……?”

眼見快到地下劇場的天花板了。

 

真矢:“還是說……還沒完呢?這一切都還只是你的積蓄和醞釀?”

她往下望著離自己越來越遠的地面。

 

燈光混亂起來。

不再有焦點,

而是散亂的四處投射。

五光十色、

紙醉金迷般的顏色,

流動著、飛散著……

 

巴黎歌劇院的女高音響起

一片人聲的雜音

台柱震動著出現崩塌……

 

克洛死抓著邊緣,

拼盡力氣把腿放上平台。

真矢也快要爬上去了。

 

暈眩感襲擊了在場的三人——

想要嘔吐般的感覺。

 

 

我還不夠強!!

開什麼玩笑?!

 

奈奈:“克洛醬……”

 

她們粗喘著氣。

 

舞台上方

橙色的十字星光越來越亮

戲劇開場前的滋滋——的聲音

電音、馬達音、蒸汽音

 

背景人聲:

“那個人、好認真啊……”

“為什麼要做到那種程度呢?”

“不、只是覺得,克洛醬你好厲害呢。”

“童星的火光總是像煙花一樣短暫。”

“你、喜歡這裡嗎……?”

 

 

克洛高傲舉劍。

 

兩人的手臂都是疲憊的,

克洛將施展不開步伐的真矢逼到邊緣。

 

華麗的外表容易被看見

滿足期待也只是理所當然

說到困難

就會有人卻步

 

(真矢)

曲高和寡

近寬處人多

深淵處人鮮少

 

無話可說的瞬間

總是試探,總是距離

不用說那些苦澀

就連快樂與滿足感

也可能不被了解

 

(奈奈)

只有自己知道的經歷

只有自己記得的事情

 

割捨——

即使疼痛也要這麼做

自己的事不可能仰賴他人

割捨——

告別、分離、挫折

因為要成長

所以學會去習慣

 

(三人)

Alone

Alone

Always alone

 

自尊不是靠小心翼翼來維護

寂寞也不再是討厭的“朋友”

 

孤獨一人的勇氣

孤獨一人的認真

 

看我!看著我吧!

讓你欣賞一齣

熱烈的獨角戲

 

克洛:“天堂真矢、你自己知道嗎?你容易被戲劇情緒感染的這件事!”

 

真矢:“什麼?”

 

克洛:“還有,就算是你,也會被我影響這件事!”

 

“哈啊——!”

用盡所有力氣的一擊。

 

真矢愣了一下,

沒有穩住。

 

 

第二幕:無人區的孤高

 

 

一片羽毛落到克洛的肩上。

 

天鵝飛過,載著落下的天堂真矢。


”首席大人要逃跑嗎?“

克洛長步一躍,

在刺眼的白光下,跳向空中的天鵝。


“真是亂來……”真矢笑了一下。


克洛一把抓住天鵝的腿掌,在猛烈的掙扎踢騰下,

她酸澀的手臂正在發出要命的警告,

她的金髮在風飄動,身體被拽得搖來晃去。


“絕不會讓你在我面前有機會優雅……”


“真是個麻煩又讓人興致勃勃的對手。”


真矢離開天鵝,

和她一起往下墜,

兩人從半空互相抵擋到地面,

舞台正中下陷了一個圓面。

兩人滿身灰和傷痕地爬起。

一人一刀地對決。

 

奈奈微笑說:

“這就是克洛醬的感情……原本覺得,只有自己會……戲劇真的很奇妙呢。

這樣的話、我也要……”

 

“大場同學。我很高興聽見你這麼說。”

 

“這樣才對,BANANA。”

 


舞台仍然在震動。

碎石不斷掉落。

奈奈以驚人的速度一刀刀擋掉

 


天堂真矢:

“孤獨的感受還不止於此。”

 

 

此時,

普照的白光熄滅。

無數光束聚焦——

真矢站在中心,

佩劍,冷的鋒芒。

 

“健全是完美的胚胎。

孤獨為英雄所必經。

命運早已有安排。”

 

奈奈:“不要、我討厭這樣的安排。”

 

克洛:“真是十足的優越……”

 

 

“完整的自我,

只有自己能擁有。

我的星光,我的閃耀,

就是這個吸收不斷的自我。”

 

真矢重回高塔。

台階向下展開。

皮靴上的金穗晃動,

她優雅地一步步走下來。

手中的佩劍,

做著迷惑人的轉動。

 

希臘式的石柱

女神的雕像

羅馬建築的背景

意大利歌劇中的花腔

奏,交響樂

 

克洛提劍登上去

奈奈卻舉刀攔下她

 

奈奈:“我有一個好主意唷。現在真矢醬還在那上面,

我和克洛醬先來了斷吧?”

 

克洛:“喔?把她晾在那裡不管的意思?勝利的人就去跟她對決嗎?”

 

奈奈:“怎麼樣?”

 

克洛:“但是、憑什麼那傢伙有資格當最後的boss啊。”

 

奈奈:“啊,我都沒有想到這點呢^_^”

 

真矢:“這並非能由你們來選擇的事。”

 

 

純粹而實在的事物

總被華麗搶風頭

簡單而樸素的真諦

總會被人忽視

 

人和人之間

有段難走的路

不被理解

也要心平沉穩

這種絕對的素質

才是我的法寶

 

(克洛)

你以為你總能從容

還是認為自己永遠都有餘裕

 

即使是沒有餘裕的自己

也必得從容接受

即使將來可能受挫

也會不被理解地去期待

 

從選擇這條路開始

我就選擇了孤獨

 

籠耳的音樂家

盲目的詩人

飽受苦難的戲劇家

經歷病痛的演員

前輩的足跡

指引我的道路

 

從他們將光芒遞給我開始

我必傳遞這炬聖火

 

(奈奈)

使命往往帶來悲劇

總是無畏的你們

並不真正孤獨

 

(佩劍對雙刀)

 

(真矢)

真的無畏是面對恐懼

真的孤獨是讀懂眾人

 

(佩劍對半手劍)

 

(克洛)

了不起的樣子

誰都能虛張聲勢

掏出來看看

什麼是你的本心!

 

戲劇是人生的明鏡

夢幻,每個人都需要

高昂的情緒

任誰都會眷戀

享受孤獨

擁有自己

今夜,我將坦誠

 

真矢一人招架兩邊的攻勢

她在上位,天然佔優

 

階梯開始發光——

向下的箭頭,

向上的箭頭。

大階段歌舞秀的時間到了。

 

(三人)

Alone

Alone

Always alone

獨自遐想

獨自徘徊的腳步

獨樂無人可傾訴

獨佔慾望

自己的秘密

自己的光

 

天鵝的鳴叫聲響起。

 

誠心地注視

每一個人

 

(奈奈)那種注視、就像我一樣嗎?

 

敏銳的觀察

必不可少

 

(克洛)你敏銳過頭的地方、我可不喜歡

 

Top Star的重責

支撐全劇的任務

真摯而實誠

是家族的教誨

 

我的名姓

我的舞台

我所被賦予的孤獨

我應當爭取的高位

 

This is 天堂真矢。

 

 

回憶中的對話

“天堂同學、你、你的表演好厲害……”

真矢:“謝謝。”

 

“天堂同學,真的很有表演的才華呢。”

“天堂真矢——天才舞台少女……”

“真矢,這次做的不錯。還可以再完善。”

 

“真矢,你決定了?”

“是的,父親,我決定了。”

“即使不走我們這條路也可以?即使要在這一行與我們成為對手?”

“是的。父親。這就是我最想做的事。”

“如果你決定了,就要貫徹到底。”

“是的。”

 

“感覺天堂同學總是在說一些很厲害的事情呢……格局、舞台的時空之類的……對不起、稍微有點難懂。”“……天堂同學、懂、懂得好多啊。”

真矢:“……謝謝。”

 

 

“天堂真矢!我沒有輸。”

 

 

 

克洛:“?我的聲音?”

 

真矢橫劈過去,只逼到克洛的頸邊:

“不要大意。”

 

克洛:“……!”

她踉蹌一下,用劍抵著台階穩住身體。

 

奈奈:“真矢醬、也感覺到寂寞過嗎?”

 

真矢:“寂寞也是一種情感、一種體驗。人是由各種各樣的體驗構成的。

沒有那些感受,就沒有完整的我們。”

 

奈奈:“真好啊、真矢醬也可以看得這麼開。”

 

真矢:“正在前進著的你,一定也可以。”

 

克洛:“就是這麼回事……!所以我才會,不管怎樣、都要站在劇場內,

去演繹夢幻般的感情,表現萬千世界的生活!

燃燒我的所有,綻放我的全部!”

 

真矢:“西條克洛迪娜,妳……進入我的節奏了呢。”

 

克洛:“是你這傢伙的節奏、會被我打破才對。”

 

 

第三幕:夢和回憶的孤獨

 

 

奈奈:“但是、剛剛也說了……這是我的Revue。

所以、我在這裡不會讓步喔。”

 

【鋼琴Solo】

 

奈奈:“今天看到了克洛醬的過去、還有真矢醬的回憶……好開心。這也是第一次。”

 

背對著我

踏出步伐的朋友

不發一語

留下不知所措的我

 

不能再任性了

這個、我也清楚喔

我最喜歡大家

所以會做個受歡迎的好孩子

 

(克洛)

即使任性又怎麼樣

是朋友就會給予包容

分別也不會悲傷

心中彼此陪伴

 

奈奈:“克洛醬、太溫柔的話就會不合題嘍。”

一個微笑。

 

克洛:“奈奈、在這時候實在讓人忍不住說點什麼呢。”

 

鋼琴在繼續,

無人彈奏而自發地動著。

 

一大一小的十字星道具,從天花上落下。

鐵鏈摩擦滾輪,發出不順滑的聲音。

Starlight的標誌在地面浮現。

 

長頸鹿:“我知道了。”

 

 

大家開心的臉龐

熱氣騰騰的banana甜點

電視里可愛的娛樂節目

青蛙先生快樂地唱歌

 

很開心很開心

像夢一樣

說不出話來

 

在說笑的朋友們

在競爭的朋友們

大家一起

都是構建舞台的夥伴

 

 

克洛和真矢,

這時都,神色變得緩和。

 

 

深淵中、

我的執念

我的軟弱

我想守護的一切

 

回不去了

這樣說的時候

還是會傷感吧

不要走

 

溫柔的歌聲,

舒長的曲調。

 

與之相反的,

卻是,奈奈越來越果斷有力的進攻。

 

塔台正在傾斜下落

西條克洛迪娜毫無猶豫地順著斜坡飛步沖下

再次跟奈奈對上

帶加速度的衝撞讓奈奈後退了十來步


 

正因為再了解不過了

所以不想放手

 

(真矢)誰都會有柔軟的時候

 

(克洛)放手過去的苦痛

 

(真矢)任誰都會經歷

 

(克洛)正因為有相同的感受

 

(真矢)所以能一起走下去

 

回憶中的美好

怎麼也無法忘掉

 

(克洛)那就不要忘掉

 

(真矢)珍藏在你心中的寶箱

 

 

回憶和夢

每個人都有的孤獨

不是只有我

 

(三人)

孤島孤島

每個人都被海水包圍

柔軟的時刻也好

強韌的時刻也好

都是“我”之所以是“我”的時刻

 

Alone

Alone

拾起微小的感動

追尋遠大的夢

無止盡的漂泊

哪天

也會與誰相遇

 

Alone

Alone

 

Never alone

 

 

…………

 

……

 

 

舞台徹底崩塌。

 

三人躺在廢墟上。

 

長頸鹿:“Revue結束。”

 

 

克洛:(笑)“這算什麼……有人贏了嗎?”

 

奈奈:“不清楚、不明白,但是,感覺很開心。”

 

真矢:“演繹著孤獨的主題,卻因為彼此共鳴而一同出局。

這種事也會有呢。”

 

克洛:“真是莫名其妙的對決啊。”

 

真矢:“看來,我們三個人很能好好相處的樣子。今天,是個不錯的學習。”

 

奈奈:“真矢醬、克洛醬,謝謝。以後也、請多指教喔!”

 

克洛:“Banana,遇見你是很棒的事。Mon ami (我的朋友)”

 

奈奈:“我也是……!”

 

真矢:“一起、前進吧。作為99期的前三位。”

 

克洛:“真矢又在說廢話了,這不是肯定的嗎?”

 

奈奈:“回去以後,來吃我的布丁吧^_^”

 

真矢:“!非常感謝。”

 

克洛:“你還真是一點也不客氣呢……”


奈奈:“還有橙汁、培根三明治……“


克洛:”確實,運動之後就要享受美味。“


 

 

今天的TOP3關係更好了!

 

 


附:必須感謝之前有人不辭辛勞整理動畫revue部分的台詞

我參考了那個文本,才完成現在這個的形式來展現

本來我不擅長打鬥描寫,不過我發現這樣可以寫詩

可能有時候需要的不是事無巨細的描寫,而是可以激發人想象補全的詞語

评论(22)

热度(462)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